海洋科学  2019, Vol. 43 Issue (10): 1-1   PDF    
http://dx.doi.org/10.11759/hykx20190906001

文章信息

前言
海洋科学, 43(10): 1-1
http://dx.doi.org/10.11759/hykx20190906001
前言

河口与海岸是海洋与陆地相互作用的地带。广义的海岸带向陆可达海洋因素(如潮汐、台风、海陆风等)能够显著影响的界限, 向海延伸至大陆架边缘, 占地球表面积的15%~20%。从全球范围来看, 河口海岸区域集聚了超过一半的人口和七成以上的大城市, 不仅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地带, 也是自古人类活动、文化繁盛的区域。在我国, 东部沿海省市经济相对发达, 而最发达的地方又集中于长三角、珠三角、京津唐等少数大河三角洲和滨海之地。近年来, 由于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, 人口、资源、环境与发展矛盾突出, 河口海岸发生了显著的系统状态转换, 原先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需要进行调整。按照系统分析的观点, 新的系统状态必然要有新的应对方法, 而目前提出的对策就是河口海岸蓝图重绘。

蓝图重绘有一系列基础和应用基础科学问题需要回答。首先, 在经济发展和环境变化的压力下, 要采用科学技术手段, 提高河口海岸区域自然资源的使用效率, 从提升产品数量向提升产品质量转换; 既发展生产, 又维持生态系统的产品和服务价值。其次, 要从扩大空间范围、优化支撑条件和调整产业结构等方面对海岸带进行“扩容”, 从而提升海岸带经济, 获得较大的增长潜力, 保持从海向陆方向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拉动力。

河口海岸蓝图重绘是一个宏大的课题, 地学科研人员对于这个课题的解答责无旁贷, 同时也应该循序渐进推动研究的深入。恰逢中国海洋湖沼学会2018学术交流年会在浙江舟山召开, 会议主题是“全球变化下的海洋与湖沼——‘一带一路’与生态文明建设”; 海岸河口分会顺应学科发展潮流, 组织“中国海岸河口蓝图重绘”分会场, 得到国内多所科研院校的专家、学者和研究生的热烈响应, 在会场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。意犹未尽之余, 借《海洋科学》组织中国海洋湖沼学会2018学术交流年会专辑之东风, 发征文倡议, 得同仁响应, 经同行评阅, 终成此专辑。

本专辑收录论文共14篇, 地域涉及北起海河之滨、南至西沙群岛的中国四大边缘海, 内容包括海岸动力、物质输运、生物生态、空间资源管理及其开发利用, 所用技术手段既有现场观测, 也有遥感和数值模拟。希望通过专辑的出版, 抛砖引玉, 引起更多学者的关注, 为河口海岸地区可持续发展贡献才智。

(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,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海岸河口分会理事长)

本期特邀编辑:贾建军  汪亚平